好吧! 我承認我是植物界的黑手指,種什麼就陣亡什麼,每次朋友拿給我的小苗,只要我碰過,就沒有好下場。家中後院裡的一盆百香果大概是四、五年前一位長輩送的,別人家的早就不知道開花結果幾回了,我的這盆,頭三年就沒長個頭過,不過也奇了,它也沒怎樣,說不長就不長,去年好不容易長出來一點,我還想辦法搭了一個架子,想說會爬滿藤,結果,又鬧脾氣不長了。最初兩年碰到那位長輩都還會問我百香果長得如何了,我都笑笑回答:還在長, 還在長! 到了這兩年,她也不問了,而我再也沒什麼小苗可以收了。 

   去年開始的疫情,我家的衛生署長嚴禁我們外出,唯一能去的就是後院(還被規定要戴口罩),今年春分就看到兩邊鄰居(右邊是印度阿伯,左邊是韓國阿伯阿姆)種的橘子樹都陸陸續續開花了,白色的小花一朵一朵盛開,陣陣花香撲鼻而來(連戴著口罩都聞得到),讓人感受到了春天的氣息。而我的後院卻還在冬天,一顆萊姆樹去年不知生了什麼病,葉子都捲起來了(可能是白粉病吧)! 剛開始還一葉一葉地摘,也噴了些酵素,但都沒什麼用,後來我就心一橫把小的樹枝都剪了,再後來把長高的樹枝也砍了,禿了好幾個月,如今才終於長了新葉。還有一棵茶花樹,今年好不容易生了兩個花苞,前幾天大風,吹落了一個,另一個看似有機會盛開,今早一看,也落了,失望的我只好學黛玉葬花把它埋在了樹下,還一邊念叨著-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(還好前幾天有照相留下來懷念)。旁邊的白色杜鵑花今年還算爭氣,開了不少,而再旁邊的三叢海芋花,只開了一朵最瘦弱的小海芋。比起兩邊的園藝達人,我的心裡還真不是滋味。上次,隔壁韓國阿伯,爬梯子清水管,看到我在院子裡,還禮貌地說:Nice yard! 我尷尬地笑了笑,連頭都抬不起來。印度阿伯疫情之前還帶我參觀他家的院子,他說他們不吃檸檬,若我想要隨時告訴他,媽呀! 他家的檸檬已經多到不像話,而且每個都頭好壯壯,都快要把樹枝折斷了,他還說他們不吃...。

   所以,我決定了! 今年開始要積極地展開"熟女有機菜園"養成計畫,上網買了有機育苗土、有機盆土和有機肥,準備好好地將我的後院打造一番,變成有機菜園。後院的土,說真的我不太敢種菜,因為不知道來源,怕有重金屬殘留或有毒物質汙染,所以只能慢慢養,當堆肥地或種花也行。那菜要種在哪兒呢? 剛好看到Youtube有人將菜種在植物生長袋裡,所以我又上網訂了袋子。最重要的種子呢? 我就用之前朋友給的蔬果留籽,再來就是超市買來的有機蔬果。

陸陸續續育苗的種類有很多:

朋友給的蔬果留籽:香菜、檸檬、柿子、秋葵、金桔、薄荷、紫藤

超市的有機蔬果:蔥、薑、蒜、洋蔥、馬鈴薯、日本地瓜、南瓜、哈密瓜、紅蘿蔔、芹菜、青椒、草莓、黑莓,反正有看到可以種的都留下。  

現今有出息(哦!不!有出苗)的有香菜、薄荷蔥、蒜、馬鈴薯、紅蘿蔔、青椒、秋葵、黑莓、哈密瓜和芹菜

希望他們不要鬧脾氣,能夠好好地長大,凱莉一定會好好地給它照顧,等有了進一步的成果(也就是說種成功了)再和大家分享! 不知家人們當中有沒有種有機蔬果達人? 歡迎留言分享,並教教凱莉如何照顧蔬果小寶貝們! 感激不盡喔!

1.長了四、五年的百香果:

 

2. 上圖為左邊韓國阿伯阿姆中的橘子花開了, 下圖為右邊印度阿伯家的橘子花和檸檬樹

     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

3. 上圖為唯一的茶樹花苞,前幾天也落了(傷心!!!), 中圖為爭氣的白色杜鵑花, 下左圖為瘦弱的海芋花,下右圖為才開始長樹葉的萊姆樹

  

 

4. 買的有機盆土及育苗中的蔬果(太小了, 還看不清楚), 下圖為植物生長袋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凱莉有臉書粉絲專頁和IG囉! 如果您也有一顆有機心,歡迎您加入"凱莉的淨愛屋"的粉絲專頁和IG:kellyspurelovehouse與凱莉一同分享、一同學習天然有機的心生活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莉的淨愛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